診所簡介
  經營信條
  真心三十
  環境介紹
  設備介紹
 
  首頁 > 診所簡介
走過內湖的成功路上一棟外觀很不一樣的藍白建築物,高雅設計感的窗花貼飾,像極了一家高級餐廳 或坐落在海邊的民宿,趨近仔細一看竟然是一家診所,充滿設計感的櫃檯,坐著標準服務語言的服務 專員,通常有這樣設計感的診所都是經營高級自費醫療,不是醫美診所就是牙科診所或標榜星級的坐月子中心,但這竟然是一家全然健保沒收自費的洗腎中心, 不禁令人對這間洗腎中心產生好奇而想一探究竟…
     該診所創辦人洪永祥醫師是一個來自彰化鄉下的 一個淳樸小孩,高中上了台中一中就讀,大學考上國防醫學院醫學系,成績優異畢業後, 就直接在三軍總醫院接受實習醫師、住院醫師、總醫師、內科專科醫師、腎臟專科醫師訓練。 在三軍總醫院當內科住院醫師期間,因為讀了人工器官之父,也就是血液透析發明者-- 荷蘭醫師考爾夫博士的故事,深深受考爾夫博士的人道精神感動,立志效法其精神,選擇了腎臟科當作一輩子的行醫方向(直到現在,一進入洪永祥洗腎中心大門口,馬上可以看到考爾夫博士的生平事蹟,貼在進門最顯眼處)。 在升上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的第一年,洪醫師接受了醫院的任務,支援當時金門島上唯一的一間洗腎室--國軍金門花崗石醫院洗腎室,洪永祥醫師回憶說:「在三軍總醫院行醫的日子實在太忙了,忙著照顧病人、值班、寫病歷、準備各式各樣的報告與會議 ….在金門行醫那一年,才真正有空閒思索人生方向。」在金門島上行醫一年的日子,他喜歡在行醫空檔,一個人開車到金門太湖中間的涼亭上看書思考,看著四周平靜的湖水和偶爾飛過的水鳥,在極為安靜的自然懷抱中,思索一些人生事。 那是他當腎臟科主治醫師的第一年,洪永祥醫師回憶說:「我當時一直在想,我人生走到這裡,為什麼我會成為一個醫師?而不是律師或工程師?不是農夫也不是銀行家?為什麼會成為一個腎臟科醫師?不是心臟科不是眼科醫師?人生如此短暫而我的生命任務又是為何而來?」在還保有許多濃濃的戰地味道的金門島上,洪永祥醫師想起了六十年前,在二次大戰期間,德國入侵荷蘭如此艱困之時,當時在荷蘭行醫的年輕醫師考爾夫,毅然決然離開大醫院,而在荷蘭康盆一家小醫院裏開始他的血液透析研究,全世界第一次的洗腎治療於是在那裡展開,洗腎治療的發明大大延長了尿毒症病患的壽命;不僅如此,考爾夫醫師並且成立了歐洲第一個血庫,並利用職務上之便,以需人捐血為理由抌救了無數納粹集中營的猶太人生命,在那樣艱困的環境之下佔地金門在行醫與思索的過程洪永祥醫師終於明白--照顧好洗腎病患是他人生最大的任務。
迫不急待的創立一家洗腎中心
在完成金門花崗石醫院的一年支援任務後,34歲的洪永祥醫師回到三軍總醫院腎臟科,所有的師長、同事、好友都勸他待在醫學中心比較穩定且有前途,但腦中清楚的想法與理想,一直催促著他馬上要去完成他心中的一些事,他一刻也無法等待;於是毅然決然遞出退伍報告書離開三總,沒有任何金援與人脈,沒有任何開診所與管理的實務經驗,僅憑一股想做的理想與衝動,非常艱困的在內湖大湖公園對面成立了一間洗腎室,洪永祥醫師回憶說:「現在想起來都覺得自己那時候怎麼這麼勇敢與衝動。
創立初期幾乎關門大吉 
理想與實際之間的差異,衝動且年輕的洪永祥醫師很快就嚐到了。洗腎中心開幕第一天,除了一位醫師跟兩位護士守著洗腎室,並沒有半個病患來洗腎,當天診所的收入掛零。年輕的洪永祥醫師並不知道也不會評估市場,洗腎的族群就是那一少部分尿毒症的病患,且所有的洗腎病患早有其固定的洗腎中心在洗腎,加上當初三總剛剛從公館搬遷到內湖新址,很多內湖地區的私人洗腎中心早就面臨三總龐大的競爭壓力,誰會選在這時候還來開一間新的洗腎中心自討苦吃。房租、水電、人事等開銷一刻也沒停,天真的洪永祥醫師試著多看一些內科門診來平衡一些開銷,但等到月底收支報表一出來,洪永祥醫師瞬間成長且清楚,要實現那麼多的理想首要條件就是讓洗腎室要能經營下去啊!
納莉颱風內湖大淹水,危機變轉機
除了資金的困境,洗腎中心成立的第二個月,納莉颱風來襲,大台北地區淹水嚴重,內湖本就是低窪地區,這次的颱風內湖發生了三十年來最大的水災。或許老天有幫忙,位在大湖公園正對面的洪永祥洗腎中心,雖在湖的對面,卻是在馬路的相對高點,非常幸運的逃過水淹一途。洪永祥醫師回憶起那次的水災:「大雨一直沒有要停的趨勢,而眼睜睜看著湖水漫過大湖公園的草地,很快淹到了成功路上,成功路變成一條水勢洶湧的大河流,路邊兩旁的商家都堆起高高的沙袋,但仍然無法阻擋大水的入侵,我呆呆看著洗腎機器與漂亮的裝潢,試著想把洗腎機往高處移動,無奈洗腎機器太重,我跟護理長兩人連抬高一公分的力氣都沒有,心想一但機器泡水,我開幕的第二個月難道就要關門?」 奇蹟發生了,洪水就在即將淹進診所的那一瞬間,雨停了,水竟也開始消退。水跟電是經營洗腎中心的命脈,一但沒水沒電是無法進行洗腎治療的,因此所有的洗腎中心都有備用的發電機,但大部分的發電機都放在地下室,當時許多的洗腎中心的發電機都被淹沒而無法使用,而洗腎患者卻是每周三次無法停止洗腎治療的,一旦停止洗腎幾天內就會有生命危險,當時大量的洗腎患者都蜂擁至還能洗腎的三軍總醫院排隊洗腎,但人數實在太多,三總當時三十張洗腎床位,扣到原先就已經固定在三總洗的腎友,能容納其他洗腎室腎友的床位有限,即使二十四小時加班也不敷使用,當時三總的腎臟科主任得知洪永祥診所還有洗腎空間,且還能靠發電機運作時,就把這消息告訴其他腎臟科醫師與腎友,紓解了部分的洗腎荒。洪永祥醫師說:「當時就靠著發電機不停加油,洗了好幾天。」 洪醫師回憶說納莉颱風期間一天晚上十點左右,「當時診所正要打烊,一位住南港的腎友晚上十點跑了進來,全身尿毒味還有點喘,他說他原先的洗腎室無法運作,他排了幾家大醫院但都爆滿,要排到明天以後,可是他覺得他不馬上洗可能撐不下去了,希望我可以幫他馬上洗腎,我當時就拜託護理長,一起留下來幫他洗到凌晨三點,這位病患非常感激我們的幫忙,後來也就留下來變成我們診所固定洗腎的病患。」自從納莉颱風過後,洪永祥診所的知名度打開,經營也就漸入佳境,擺脫關門的噩運。經過這一次的經驗,洪永祥醫師更加確定一件事:當你去做你人生的任務時,老天是會幫忙的。
經營十年之後的體悟:洗腎室是腎友的第二個家
洪永祥洗腎中心在內湖轉眼間也經過了十年年頭,床位也從原先八床到現在的二十五床,期間因為為了避開內湖捷運線施工,診所在第四年搬遷到了現址,許多的腎友在洪永祥診所洗腎轉眼也都快滿十年,照顧腎友的這十年來洪永祥醫師深深體悟到,原來經營洗腎室跟經營一般診所完全不一樣,洗腎室的腎友們每週三次,每次有大半天的時間都要待在洗腎室接受透析治療,颱風天、中秋節、聖誕節、農曆春節都不能停,洗腎室是絕對是腎友的「第二個家」,洗腎室的醫護同仁是腎友的朋友更是家人,而這樣的醫病關係是深厚而有感情的,這樣的照顧是不能做表面而須真心的。因此不論在環境的舒適度跟跟員工的服務態度上都要相當用心。
用感動力去教導員工:心靈點滴與好讚卡
洗腎室忙起來的時候是很忙的,服務業一忙起來就是考驗員工們是否真的發自內心的服務病患,是否訓練完整,為了讓每一位在這裡工作的夥伴們能發自內心的服務每一位腎友,洪永祥醫師認為平日的教育訓練除了醫療專業與服務力的訓練外,給員工最重要的課程就是內心善良面的啟發。洪永祥醫師說:「每每看到大醫院裏最快樂的工作人員,就是那群沒領薪水的志工們。」洪醫師一直相信人心底的最底層一直住著一顆想幫助別人的心,照理說在醫療工作的夥伴們應該是最快樂的一群,可是就他的觀察,事實並非如此。過去不論是在大醫院或是小診所,總聽到醫療工作人員充滿著對工作的抱怨聲:抱怨病患、抱怨環境、抱怨工作時間太長、抱怨醫療糾紛、抱怨政府健保政策……洪永祥醫師心想:「若自己的診所一樣充滿這這樣的抱怨聲,不但對不起那些腎友們,更是對不起那些一起工作的夥伴。」 洪永祥醫師認為需要營造一個感動且感恩的快樂工作環境,於是診所開始有了心靈點滴與好讚卡活動。心靈點滴在每週固定時間舉行,每週一個主題,在心靈點滴時間內全體夥伴一起欣賞跟主題相關的感人短片,再讓員工們思索並發表感言。洪醫師回憶說:第一堂課上的主題是「生命有限、愛要及時」當短片一播完,當場許多夥伴都眼框泛紅,還傳來陣陣的啜泣聲,在感動之餘,似乎把所有員工的愛心都喚醒了,此時再提醒員工們我們醫療工作的重要性,效果奇佳,所有夥伴們似乎都打從心底想要好好幫助腎友們,而不是單純把他當作一個工作了。這樣每週半小時的心靈點滴活動就這樣固定在洪永祥洗腎中心展開,直到現在。 除了引發工作夥伴內心服務腎有的愛心一面外,洪永祥醫師讀了許多的經營管理相關書籍,有一很深刻的心得:「得到別人的讚美是許多人工作的快樂來源與動力。」因此很多的管理書籍都教導管理者要多讚賞員工,可是洪醫師心想:管理者只有一雙眼,很多員工作對了很棒的事,但是管理者並沒看到,單憑管理者的讚賞似乎不夠。於是,洪醫師就效法以服務與快樂員工著稱的麗思卡爾頓飯店(Ritz Carlton)的好讚卡制度,當員工們發現某位員工做了很棒的事,也都可以很快的發一張好讚卡給對方,並有一份副本送到考核單位做參考,於是得到別人讚美與學會讚美別人,成了洪永祥診所員工的另外一項能力與收穫,增加了不少工作樂趣與成就感。 洪永祥醫師說:若說我們診所的管理有沒什麼可以傲人之處?心靈點滴跟好讚卡吧!
真心、用心、比家屬更關心
洪永祥診所的許多地方,都明顯的寫著對於腎友們的承諾:真心、用心、比家屬更關心。洪醫師說:洗腎這個族群很多都是年紀大的爺爺奶奶們,每週三次的來回洗腎,連過年都無法停止,還有回家之後洗腎廔管跟營養的照顧,往往需要家人很用心的照顧。家裡有洗腎的老人家,這家人往往面臨著許多生活習慣需要改變,對於剛開始要如何照顧一位洗腎長輩往往壓力很大,甚至不知如何是好。有一次洪永祥醫師在開會時對著所有員工說:「對於照顧洗腎病患,我們心裏面一定要有個新的想法,我們要把每一位腎友當家人般真心對待,不只在他到洗腎室洗腎的四個小時,即使平常回到家中,我們要認為我們只是委託家屬代為照顧他,因此,也要教會家屬如何照顧腎友,經常了解腎友在家裏跟家人互動的狀態。」
未來的路很長,逐一個洗腎中心的品牌夢
所有認識洪永祥洗腎中心的員工都知道洪醫師的夢想,洪醫師跟員工開會時經常提起,何謂成功經營一家洗腎室?相信只要提起小籠包,許多人馬上會想起鼎泰豐,但以目前的醫療環境,提起洗腎中心大家會想起誰?「希望有一天當大家提起洗腎室時,都會想起洪永祥洗腎中心!」這就是洪永祥醫師的品牌夢。
網頁設計 11460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三段六巷一號 電話:02-87917601 傳真:02-87917611
http://www.洪永祥診所.tw/ E-mail:c6810@ms65.hinet.net